By GRL Team on 七月 13, 2021
USB,

USB-IF Power Delivery 認證測試變更總整理

Granite River Labs, GRL
Elfee Chiang 江家瑜

 

近兩個月,USB-IF 針對 Power Delivery(PD)認證之相關規範與測試內容釋出了多處變更,包括最早在 5月26日 先行發布的 PD 最新規範 – PD 3.1,接下來在 6月23日 公告即將停止 100W USB-C to USB-C Cable 的認證,並隨即釋出最新的 PD 測試規範 – PD Merged Test Specification。

為了讓大家更清楚改動內容與相異之處,下方將針對以上提到的三個變更事項做簡單的整理,接下來則著重帶大家認識最新的 PD Merged Test Specification 測試規範。

#更新日期:2021.08.05

sumtable_0805-1024x582-1

 

PD Merged Test Specification (以下簡稱 Merged test spec)釋出後,我們陸續收到了各式各樣的疑問,大家最關心的不外乎:跟原本的 CTS 有何差別?即刻生效嗎?能繼續使用舊版 CTS 執行認證測試嗎?新版 FAIL 了怎麼辦?測試流程是否會跟著變動等問題,以下就幫大家一一解答!

 

主要差異處

  1. Merged test spec 主要合併了原本三份不同的測試規範:PD 3.0 Test Document、PD 2.0 Communication Engine MOI 與 PD 2.0 Deterministic MOI
  2. 為驗證不久前釋出的 EPR 擴展功率之規格,Merged test spec 內已涵蓋部分 EPR 相關測試,如 VIF 與 Protocol 的驗證
  3. 測試儀器的選擇也有變動,以往可用來測試 PD 3.0 與 PD 2.0 的儀器選擇不盡相同,但 Merged test spec 的規範則為四個廠牌中(GRL USB-PD-C2、MQP-PDT、Ellisys Explorer 350、LeCroy Voyager M310P)需選擇兩台儀器進行驗證。GRL 已幫大家整理出更容易閱讀的表格,請 點我查看

*Merged test spec 內只包含部分 EPR Protocol 相關的測試項目,因此支援 EPR 的產品現階段只能進行 Pre-test

 

GRL 測試流程 vs 協會取證流程

  1. 現階段若使用 Merged test spec 測試後出現 FAIL 項目,可選擇使用舊版 CTS 驗證,若舊版驗證結果為 PASS,則可當作認證測試資料上傳。
    *上傳協會官網的測試資料中至少需包含一次新版CTS測試的結果。
  2. 因目前新舊兩版 CTS 皆可供認證測試使用,所以 GRL 在測試流程上有些微調整,GRL 業務將協助客戶在開測前確認要用哪一版 CTS 進行除錯與後續驗證。詳見下方流程圖。

process_0805-1024x432-2

 

豁免寬限期 #更新日期:2021.07.22

  1. USB-IF 規定的 Grace period:若新版 CTS 測試結果有 FAIL,可以向協會申請 Waiver(需填寫waiver request form)。

*IC 與 End-Product 產品申請 Waiver 的豁免期皆為六個月(2021年6月開始;2021年12月结束)。

 

以上七點是目前為大家整理 PD Merged Test Specification 釋出後較顯著的特點與差異,其中可以特別注意的是,因目前各廠牌儀器對新版 CTS 支援的程度稍有不同,客戶送測時若無特別指定,GRL 台灣會優先使用 GRL-USB-PD-C2 進行測試;另外,儘管 EPR 完整的測試規範目前還未釋出,我們依然建議IC廠可於現階段送測 Pre-test,先行驗證新版 CTS 中的 EPR Protocol 相關項目。若針對以上內容有任何疑問,或需要更詳細的解說,歡迎隨時聯絡我們。

 

參考文獻

 

聯絡我們了解更多

本文件中規格特性及其說明若有修改恕不另行通知。

 

USB、USB-C®、USB Type-C®和USB-IF是USB Implementers Forum的註冊商標

免責聲明
本資訊僅為便於參照而提供。本資訊不是且不應視為 USB Implementers Forum (USB-IF) 之正式通訊。
USB-IF 之正式通訊可於其網站 usb.org 取得,或直接自 USB-IF 取得。

Published by GRL Team 七月 13, 2021